内蒙古图书馆
内图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内图资讯>>内图动态
“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宣传推广项目(内蒙古站)系列活动暨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9-03来源:

 

   829-31日,为期三天的“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宣传推广项目(内蒙古站)系列活动暨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在阿拉善盟圆满结束。

   培训班重点针对全区各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根据各地建设数字图书馆并结合工程实施的实际需求,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与服务、软硬件平台建设、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数字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等课程内容。授课老师均为业界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方面的资深专家。

   辽宁省文化厅原副巡视员, 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第二评估组组长康尔平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平衡发展——新时代公共文化建设相关政策解读”为题,以公共数字文化与公共文化的关系分析为切入点,指出公共文化服务迎来了从财力支撑、顶层设计、法律保障、政策推进等方面的最佳政策机遇,得到了全面系统的支持,强调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应当重点关注对接公众美好生活需求、推进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实施县级总分馆制建设、鼓励公共文化社会参与、完善工作监督评价机制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清华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姜爱蓉以“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为题,从数字图书馆技术迅猛发展和图书馆资源的数字化变迁两个方面,提出了图书馆应当依托信息资源的强大基础以及信息工具的先天优势与条件,发挥业务专长,将资源能力转化为服务能力,在新技术环境、新需求导向的背景下,从信息服务迈向知识服务,促进图书馆迈上知识发现、知识服务的新阶段。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以“从传统到智慧:第三代图书馆和第三代图书馆系统”为题,介绍了第三代图书馆基本特征、服务平台的功能变化等,为现场学员展望了未来图书馆的发展趋势,指出智慧图书馆是数字图书馆技术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属性,信息技术应用的高级形态就是智能化,一个智能化的图书馆反映在服务上就是智慧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推广工程建设协调组副组长姜晓曦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服务与活动推广”为题,从推广工程商购资源服务利用、数字图书馆推广实践模式、推广工程品牌阅读推广活动、推广工程文化帮扶工作介绍四个方面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资源服务工作与活动推广情况,指导学员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开展图书馆的数字服务与在线活动。

   四位授课专家结合大量实例与统计数据进行分析阐述,使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学员们的宏观管理能力、专业知识与实际技能,对各馆今后开展数字图书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讲座结束后,李春阳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额济纳旗图书馆馆长张海龙作为学员代表,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建设与服务利用”、“额济纳旗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经验交流”的经验案例分享,与参会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831日上午,来自自治区各盟市旗县图书馆的200余名业务骨干接着参加了“2018年全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业务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耀天、内蒙古奇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魏志秀、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初琪三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文化共享工程概况与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与网络新媒体的创新融合”、“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工作”的讲座。培训结束后,为所有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主要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为主题,对推动全区数字文化建设,提升图书馆员素质及业务水平,构建馆员终身学习体系,促进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培训也为全区各盟市旗县的图书馆员提供了一个集中的交流平台,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大家表示,今后会将学到的知识尽快应用到实践和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不负所学,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宣传推广项目(内蒙古站)系列活动暨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在阿拉善盟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内蒙古地区数字图书馆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平台,对我区数字图书馆建设及数字阅读活动的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

内蒙古图书馆